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兩岸名人選漢字 緣誠和和


旺報【本報訊】



編按:由旺報、廈門商報與新浪網主辦的「2010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活動,分別由兩岸名人推薦36個漢字,提交兩岸網友在新浪網活動網頁票選最能代表2010年的漢字,票選時間為12/6~12/26,本報即起每天刊出兩岸名人推薦字及推薦理由,供讀者參考。詳情請看旺報官網www.want-daily.com,新浪網「2010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活動網頁http://fj.sina.com.cn/xm/zt/hzpx/index.shtml,投票者有機會得精美禮物,請踴躍參與。

推薦字:和

葛榮晉 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國學院教授

理由:「和」是中華民族的核心價值觀,不僅古代如此,現代人更要堅守。現在,我們都在提倡要建立和諧家庭、和諧社區、和諧世界,每個人都希望生活在和諧的氛圍中,我們應該為此而共同努力。

推薦字:和田浩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歷史哲學宗教學學院教授

理由:現在海峽兩岸的關係比以前和平多了,兩岸人民互信互助,合作發展,已經開闢了一個全新的局面。在我心目中,和平代表的意義極為重大,我們可以寄望於它解決很多原本不可能解決的問題。

推薦字:緣洪璽曜 台鹽公司董事長洪璽曜

理由:「鹽」就是「緣」,我推薦「鹽」的諧音字「緣」。「鹽」雖不起眼,卻是人類維持生命的必備要素;「緣」字看似簡單,但小至個人,大到家國,架構在「緣」字上的無限可能,都蘊涵了難以用語言描述的深意。「緣」字既可解讀為「緣分」、也可解釋為「機緣」,近年來社會政經情勢變遷迅速,尤其兩岸更出現前所未見頻繁的互動機緣,整體感覺呈現一種動能蓄勢待發,更讓人對新的一年充滿期待!

推薦字:誠曾雅妮 高爾夫球名將

理由:因為我是運動員,所以我覺得誠實最重要;對自己要誠實,對任何一個人都要誠實。而最重要的,是要誠實面對自己的人生,去接受、面對所有事情,然後盡力去處理它,從中也有機會學習成長。誠字的另一個含意就是「誠信」;誠信也等於承諾。對別人的承諾是累積信用,對自己的承諾就是運動員的自我要求。也只有對自己有誠信的運動員,才能展現最好的運動家精神,回饋給球迷與社會一場又一場精采的比賽。

文章來源: 旺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