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數位化石時代來臨


一小段前言

或許吧!這篇文章所要講的課題,又是我人生中另一個自己以為「走在太前端」的項目,但是,若從過去的經驗來說,反正過去我所深入摸過的微電腦與中文電腦、科學催眠這兩個項目,我也是如此,在很早的時候就出來說應該如何如何,而且為求引起大家的重視,俗語說:「響鼓不用重捶」,碰到了個軟趴趴的鼓,無法避免用辛辣的字眼。

就以親身經歷微處理器的出現而投入搞中文電腦方面來說吧!當(1974)年風雲際會剛好在美國留學,看到因特爾公司推出世界第一個微處理器,認為這個玩意兒會對整個世紀諸多領域產生革面性的影響,因而投入搞中文電腦,寫了不少的文章,從好多方面提出了我的看法,個人認為,國內施老闆「老二主義」的思維不可取,因為這整個革命性的企業剛剛發展,世界各國都站在大約相等的起跑點,如果台灣官方和民間能體會到這一點,不要妄自菲薄,努力往前研發,包括自己設計製造微處理器和電腦作業平台等等,而不要老死抱著幫人家代工的心態,今天的個人電腦局面,應該我們中國人更有講話的空間,而非靠著微卵等白皮番公司施捨,…,等等云云,這其中難免要罵一些主事的昏庸黑白官,滋廁會曾發存證信函給我,後來還有人封我是「中文電腦界的民進黨」;不過,這廿多年以來,三不五時還會接到一些當年看我文章的小朋友(他們如今或是自己開公司或是從事相關的電腦研發)電話,他們都說,我當年沒有「罵」錯,中文電腦本來就應該那樣子搞才對,令我欣慰。

催眠方面,也類似於此,我認為催眠必須走科學催眠的路線,而非傳統那種「乩童/巫婆催眠」,一天到晚神啊佛啊前世啊的!如今,慢慢地有人發現,我這個烏鴉嘴先前所講的沒錯,比方說,人腦在二歲以前記憶腦細胞還沒發展出來,如何年齡回溯到在媽媽的肚子裡面,甚至前世呢?就如電腦還沒有接上硬碟,那些記憶資料要儲存到什麼地方?所以我說:所有的「前世」都是催眠師量身訂製出來的!當然啦,這句話擋了很多靠此騙飯吃催眠師的財路,得罪了不少人,不過我認為,既然忝為知識分子的一員,就該有勇氣說出來。

因此,本文所要介紹提出來的「數位化石」,也很可能重韜覆轍,現在先老黃賣瓜自賣自誇,等幾十年(我死了)之後,或許有人可能會說,啊哈!當年那個黃什麼東西所講的,多多少少有些先知先覺哦!記得「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勿忘告乃翁」。

數位化石個人化革命時代來臨

想一想,從1974年開始的微電腦革命,對於我們凡俗夫子(The Rest of Us)生活的影響有多大?隨便舉一個例子來說,不要說太久以前,五年或十年前,誰能想像如今我可以經常免費透過網路影音全備方式教我在美國孫女學習中文?如今傳統的電話,已經被各種手機打得「汨汨耄耄」,加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竟然還可以讓我測量出晚上老婆打鼾有幾分貝。

這些原本在象牙塔內的科技,如今普及滲透到我們凡俗夫子的日常生活當中,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可接近度(Accessibility)」,也就是說,過去需要專業和/或很大代價的事情,透過微電腦革命,越來越多過去小老百姓可望不可及的東東,如今已經成為生活中例行公事;舉一個最明顯和簡單的例子來說,以前想要出版一本書,那有多麼困難啊?從手寫稿子爬格子開始,到打字行,到排版輸出、到美工編輯,最後才交由出版社出版;可是,一、廿年前出現的(電腦)桌上出版,徹底打垮了傳統的寫作和出版行業。

因此,簡單來說,透過微電腦革命,過去屬於可望不可及高高在上的功能工具,現在變成你我凡人可接近可用的,這才是微電腦革命最大的威力,這個革命尚未完成,還正在進行中,而且似乎還有越來越快的跡象;就以我玩石頭來說,也深深受到微電腦革命的影響,學術上的古生物學,已經被拓展到許多相關的學科了,連我們這種業餘的玩家,也都受益良多。

過去這些年來我在雲南玩恐龍,那邊的恐龍真正是「么壽多」,多到一個地步,幾乎到任何恐龍點,走路不小心的話就保證一定會踩到恐龍死骨頭,讓人無法壓抑心中的興奮;那邊因為過去種種不必多說的原因,中國和世界的學者對於雲南這些早期恐龍的研究,相對來說比較缺乏,因此「滇中無大將,阿一充先鋒」提供我一個機會,多年來一直有個心願,希望透過我的努力和鼓吹,能在世界恐龍地圖上把雲南明顯地標示出來。

在諸多推廣雲南恐龍的行動中,有一個項目很重要,我一直想能好好地做,那就是透過當今適當的科技,把這些恐龍複製出來;複製恐龍的第一步,就是得把恐龍化石清理好,可是,天啊!雲南那邊的人還在使用小鐵鎚小鋼釘敲啊敲的,這是什麼時代了?使用現代化的氣動工具,還是我教他們的;接著,在雲南所看到他們複製恐龍的方法,有一句成語描述得很好:「土法煉鋼」,他們在真正的恐龍化石四周,用粘「土」做模子,然後把恐龍化石取出來,再用大陸稱為「玻璃鋼」的環氧樹脂灌注複製恐龍骨頭,然後再把整隻複製的恐龍裝架起來,我這樣子說他們「土法煉鋼」複製恐龍,一點兒也沒過份,本來就是如此「土法煉鋼」;以一般的化石複製來說,如今泰半都用矽膠來做模,灌注的材料也有很多不同的塑膠材料可選擇,但是,至少過去幾年,我在雲南親眼所看到的,他們的觀念上還尚未完全進步到海外的水準。

再者,以矽膠來製模複製恐龍牽扯到的問題相當大,舉個實際的例子來說:假設想要複製一頭10公尺長的恐龍,大約需要用到一公噸的矽膠,每公斤算100元人民幣好了,光是矽膠的材料費就要花費多少?因此,他們繼續使用粘土做模,雖然知道對恐龍化石的損傷較大,但還是「土法煉鋼」不是沒有道理的,粘土可說不要錢,而且可反覆使用;再者,使用矽膠做模,這些模具的儲藏管理,也相當可觀;而灌注材料開銷這方面,一旦材料種類選擇確定之後,比較沒有伸縮的空間;因此,人工工資不算,光是用矽膠和玻璃鋼複製一隻10公尺的恐龍,廿多萬人民幣少不了,即便用土法煉鋼,十多萬人民幣也是跑不掉的。

其實,這種複製方法,不管以「土法煉鋼」或矽膠製模,還有一個很基本的問題,那就是只能複製同樣大小的成品出來,如果想把大恐龍做成小模型,或把小恐龍變大,則需要另外捏出一副小(大)尺寸的原始模型,然後再用它來重新開模複製,每一種放大縮小的尺寸,都得重新來過整個過程;這一點,對於教育推廣來說,很不方便;至於裝架方面造成某種恐龍姿態錯誤的笑話,在此就不說了。

分析了這些之後,我這幾年來一直在找一個可行,縮短製作時間、材料成本更低的方法,在沒有金主或實驗室支援之下,台灣話說「儉腸捏肚」,到處想辦法,能借的就借,能卡油的就卡油,終於有了一點點成果,讓我說說。

傳統化石開模複製的方法,上面已經說過,複製少量小化石,個人玩家應該還可玩得起,我也很鼓勵,甚至還寫了書(《玩化石魔法師》,電子版,華藝公司)介紹,可是若面對雲南恐龍身體長度來說,一般的在10公尺上下,最大的有27公尺長,傳統開模複製的成本,個人玩家就會心有餘力不足了,因此必須另找途徑,從根換起。

我所用的方法,基本上我認為,微電腦革命可在這方面出很大力氣,正如桌上出版把傳統的出版業革老命那樣,如果能透過桌上型的三維掃描(第一階段),將恐龍化石數位化,再用三維列印機,或電腦控制雕刻機等等來製作(第二階段),整個恐龍化石複製的過程,可以有革命性的進展;透過這種方法,不需要任何製模的矽膠或粘土,省下了一大批開模材料錢,更沒有龐大模具儲存空間的困擾,而三維掃描所得到的結果,一頭恐龍二百多根骨頭的檔案,一張光碟片就夠用了;再者,所得到完整整隻數位化恐龍的數據庫,至少有兩個方面的市場:(一)學術上可應用於電腦模擬恐龍行動等方面的研究與教育,當然,這個「產品」的市場不會很大,可能限於學術單位和圖書館界;但是,(二)配合後續的電腦數位三維列印機或生產方式,可以製作任何縮放尺寸的恐龍模型,就如模型飛機汽車等等,可以提供給全球廣大的模型愛好者,甚至,在教育方面,也可透過這些縮小的恐龍模型讓小朋友學習恐龍古生物,這個市場就無法估計了大小了;如果先從雲南出土的恐龍著手,先搞出這將近廿種數位化恐龍的數據庫,將來逐步擴展到全中國所有的恐龍,那就不是一件開玩笑的大事情了;到目前為止,我個人所知,還沒有這兩種「產品」上市。

我這個構想,經過一段時間左右搏擊反覆推敲之後,我確認應該是可行的,至少理論上說得通,接下來是如何落實的問題;所以,我開始往這方面努力,第一階段需要有個設備或方法,把恐龍化石掃描成數位檔案;曾經有一位學生說他可以設計一種探針接觸型的立體掃瞄機,不過他開價要新台幣三百萬,我賣老婆孩子(開玩笑的話)都湊不出來那麼多,只好免談;但是,我還是不死心,透過網路搜尋,得知市場上有幾種工業用雷射三維掃描機,價格最少的要五、六萬美金,也不是我這種九袋長老(乞丐啦)玩得起的,只好再度摸摸自己的鼻子,努力再想辦法,有一天,終於被我找到了一個可用的產品,開始我的數位化化石探索。

我有個臭脾氣,從多年搞(中文)電腦得來的經驗,我對於微卵的東西,一向沒有好感,我曾經說過:「MS-DOS(視窗)不是人用的,用久了也不是人」,所以要找一個可以在人性化麥金塔電腦平台可用的東東;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被我找到一種軟體解決方案的應用軟體,叫做iModeller,它是個德國玩家開發出來的,透過在實物三百六十度四周拍攝不到廿張數位相片,然後把這些數位相片輸入到此應用程式操作,大約四個小時之後,就可以得到一個彩色的立體圖檔,可以在電腦螢幕上任意放大縮小、翻過來轉過去,幾經和這位德國玩家討價還價,他同意以教育價格(三百歐元)賣給我,條件是我的部份成果,他可放在他的網站上幫他打廣告。

取得了iModeller之後,我當然很興奮,除了把家裡有的一些恐龍化石數位化之外,還到雲南大力鼓吹,甚至免費幫雲南省考古所從懸棺裡面取得的唐朝骷顱頭做了三維掃描檔案,這些數位化三維檔案,我還寫了ㄧ篇論文發表在〈雲南地質〉學術期刊上;至少,這是一種簡單便宜相對快速的電腦三維數位化化石的好方法。

在這當中,我深深地體會到「可接近度」的重要性,網路上面那些賣三維雷射掃描設備的價格,最便宜的要五、六萬美金,絕對不是你我一般小老百姓負擔得起、可以隨便買來玩玩的,但是iModeller只花了我新台幣一萬多,就讓我玩得廢寢忘時,因為從那個時候起,透過它我可以「接近」到三維掃描,這是以前無法做到的。

有人或許會說,「可接近度」有啥了不起?沒有「可接近度」這個或那個,人生還不是照樣過?小時候家裡沒有電話電視冷氣,還不是照樣長大活過來了?沒錯,人要活著活下去,不一定需要「接近」這些所謂的科技產品,可是,當這些產品從象牙塔走入凡間,價格從天價降到路邊攤,變成凡俗夫子可「接近」的時候,它們的用途廣泛度,往往無法想像與預料;舉一個例子來說,如今數位相機已經是人手一(多)機了,幾乎把傳統用滷化銀底片的攝影淘汰光了,但是,有沒有想過數位攝影機除了照相之外,還有哪些用途?我有個學生少了一支手,在他修碩士課程的過程中,他就拿數位相機來抄筆記!這項功能,在我們「六腳長鬚」者來說,可能根本不會動起這種念頭,上課抄筆記對我們不會有困擾,可是對我這位學生來說,只有一隻手,那就很吃力了,於是他就找出了令人拍手叫絕的解決方案;在此我要強調的是,「可接近度」在科技進展中,扮演了非常關鍵的角色,某項科技一般人無法接近的話,很多想不到的用途就不可能出現--拿手機測量噪音。

在這段期間,我是雲南楚雄?族自治州博物館古生物顧問,剛好挖到了一個非常完整的新品種恐龍頭(姜驛元謀龍),館長特別交代我清理這個世界罕見的珍寶,我當然也不客氣抓住這個難得的機會,「借勢借端」把它拍了一套數位相片,製作成三維檔案,還把成品展現給館長等人看,心裡高興得不得了,非常有成就感;接下來,整個理念計畫,打算進行到下一個步驟--三維列印(製造),我也上網找到了要價五萬美元的「三維列印機(3D Printer)」,這家公司在台灣有經銷商,我就請他們幫我把數位化三維的姜驛元謀龍頭列印製作一個縮小三分之一的成品,證明用我「三維掃描→三維列印」想法來複製恐龍模型的可行性;可是,當我拿到結果的時候,卻令我有些失望,整個做出來的恐龍頭大部份都很正確,表面的細節也表現得很好,只是原本那些凹進去的地方,卻沒有凹進去,只是在平面上畫上去而已,我和代理商的工程師討論了半天,他告訴我,我原本的檔案,在這些該凹進去的地方,根本沒有凹進去,而只是後來外表上顏色的時候,把原來的彩色照片「貼皮」貼上去而已。

哇塞!原來iModeller有如此的天生缺陷,原本物件只要沒有凹陷的部位,透過這套軟體製作三維數位化檔案可以做得很好,但是對於物件上的凹處,它就無法解決了,只用「貼皮」來表現,真令人失望;考慮了一下,如果要把楚雄那些恐龍數位化,這個軟體解決方案行不通,恐龍骨頭凹凹凸凸,一定要能真實地表現出來。

怎麼辦?五、六萬元美金的工業用雷射掃描機我買不起,新台幣一萬多的iModeller有重大天生的缺陷,進退兩難啊!所幸,我沒有死心,繼續經常上網查詢,終於被我找到一家美國公司,推出了一台桌上型的雷射掃描機,那時候要價美金2,495元(如今漲價到美金2,995元),我還以為我看錯了小數點,揉揉眼睛幾次之後,確定沒看錯,是2,495美元,比起別家的五、六萬美金,這家的產品價格,已經降到凡人「可接近」的程度,心想在必要的時候,把褲帶縮緊一兩格,我也可以負擔得起;這讓我想起當年「桌上出版」革命的時候,一部使用後述語言(Postscript)的雷射列表機(LaserWriter),要價十五萬新台幣,以平常人生活水準來說,雖然還是有些高,但是比起動不動就要幾百萬甚至上千萬的印刷機,還有那整套網版輸出等等,自己在桌上出版,已經變成凡人可接近的地步了;同樣的,桌上三維掃描設備,從專業的好多萬美金,已經「墮落凡間」成為你我可接近的商品了,怎麼不是一大革命?

我有一個亦學生亦好友的相識,他平日喜歡玩這些新科技產品,他就託朋友從美國帶回來了一台,他自己先玩了一下,最近我向他借來玩玩,幾經波折摸索,終於玩出了一點點成過,我把結果放在我的「你管(YouTube)」(http://www.youtube.com/user/1DinoDragon?feature=mhum#p/u/0/Q-1EJfVlEnw),有興趣者,可以去看看。

利用這台桌上型的三維掃描,整個操作時間和過程,原則上算是簡單容易,只要照著操作說明進行每個步驟就可以了,上面照片顯示正在用作中的情況,左邊靠右的那個盒子就是桌上型三維掃描機,往右邊一點點,可以看到正掃描到化石樣本的兩條雷射光線,右上角的是我的電腦螢幕,顯示工作進度出現部份三維掃描的結果,桌面上的茶杯,用來作為尺寸大小的比例;如此操作,每個化石大約只需要一個小時,比起前面說的iModeller所需要的四個小時、又無法把凹處準確表現出來,時間上(按:每隻恐龍大約有250根骨頭,4*250=1,000人/時和1*250=250人/時比較,從成本會計的角度來看,差異之大不用多說)和精確度兩方面,都是很大的進展,對於我想要進行的恐龍三維數位化計畫,這是非常重要的關鍵,讓我在完成理想的路途又往前邁進了一重要步伐。

到此為止,整個恐龍化石數位複製計畫運作方面,我找到、而且也經實際試車證明可行的第一步驟;接下來複製生產的部份,前面有說過,從網路上我有找到三維列印機,但是這種機器的要價還是太高於凡人所能負擔的,令人望洋(機)興嘆啊!在「可接近度」上面還不及格;不過,我沒有死心,還是經常到網路上搜索,嘿,那一天剛巧被我找到有一家在美國專們提供「自己動手做(DIY, Do It Yourself)」元件的公司,推出了一套價格不到一千美元的三維列印機,只是買回來之後,需要自己花時間把此機器組裝起來。

看到這則消息,當然很興奮,不過,因為還沒有機會弄一台這個不到一千美元的自己組裝三維列印機,它的功能解析度實用性等等,現在無法多說,可是,從理論上來探討,其實自己要搞個三維列印機,應該不是困難到不可能的地步。

其實我寫這篇文章不是要ㄏㄧㄠˇㄅㄞ什麼,說我有多麼偉大聰明,而只是做一個默默的宣告:「桌上三維掃描(複製)」革命時代已經來臨了,從桌上型的三維掃描、甚至電腦斷層掃描、到桌上三維列印,價格方面已經不再是個阻礙的因素了,它們正在從我們凡人不可及的高度,開始「墮落」到人間煙火的階段中,大家似乎不應該錯過這個電腦桌上的革命。

我在去(2009)年寫了ㄧ篇沒發表的文章,現在就把它放進來,當本文結尾。

*****************************

地唉歪(DIY):三維掃描機和三維列印機--廣徵武林高手

2009-10-22

蘋果電腦剛發表了「魔術鼠(Magic Mouse)」,沒有滾輪、沒有按鈕、…,連中國時報也在頭攤第二版報導;對於習慣於蘋果另一項革命性產品、每年賣到一千萬台的「愛瘋(iPhone)」手機之廣大使用者來說,真是把尖端科技推展到普羅大眾,電話、電腦、導航、…等等等,全部都融合在一起了,真令人動心。

說真的,從上個世紀七零年代下半才開始的個人電腦革命,真難令人想像,短短卅年期間,對於我們的生活,起了多大的改變?簡直不感想像!

說個依老賣老的話,那時候,風雲際會,我目睹也參與了這項革命,當時電腦勢力最大之一,迷你電腦的DEC,個人電腦剛開始的時候,DEC公司上上下下公開嘲笑個人電腦是玩具,後來看到趨勢擋不了,就改口說個人電腦是他們發明的,真不要臉,如今呢?DEC何在?這個被挪喻為「玩具電腦」的,不但沒有消失,反而變成現代人日常生活必要品,倒是DEC死翹翹好久了!還有,那時候靠IBM走投無路起家的蓋茲,他的豪語:「有誰會需要用超過640K記憶體?」,也都成了笑話。

就拿出版來說吧!八零年代阿豆比(Adobe)和蘋果共同推出的「桌上出版(Desktop Publishing)」,導致了整個出版工業的大革命,如今誰都能自己出版;正在風起雲湧的電子書,也是以此為基礎;再看,網路的發展,伊妹兒的普遍,害得郵局快撐不下去了;還有「絲蓋普(Skype),按:此字不唸『死蓋屁』」免費網路語音和影像電話,讓我藉此教在美國的孫子們學中文,完全免費!

諸如此類的科技發展,都在我們這一輩子中,從夢幻變成事實,難以置信,卻無法否認。

以我個人來看,藉由電腦和電子科技的進展,更嚇人的發展,正在進行中,我們每一個人,都可在此歷史撰寫當中,留下我們的名號!夾不死(Jobs)、蓋茲(Gates)等人,並非啥三頭六臂的怪胎,兩人都沒唸完大學,只是他們懂得抓住機會而已,開創了一片新天地,你我也沒有任何理由和藉口「妄自匪薄」。

我現在公開徵求,有心想要研發一些有趣產品的玩家,共同來研發一些有趣的桌上電腦周邊:一、桌上三維掃瞄機,二、桌上三維列印機。

這些三維機,會給人們生活帶來啥樣的革命,我真的不敢預料,就如目前電腦網路科技,誰也無法預料明天會如何,何況,當還沒有這些東西存在的當下,說它們將來會有何影響,都太早了。

桌上三維掃瞄機,可有兩種光學系統,一是利用路邊攤上可買到的雷射筆,做成桌上型三維掃瞄機;另外,若把光源改成X光,那就可做成桌上型的電腦斷層掃瞄機;有了物件的三維掃描檔案之後,若也能有桌上型的三維列印機,那不是更好玩嗎?

以目前所知,桌上型的三維雷射掃瞄機,已經有美金二千五百有找的產品出現了,比起其它帶著以前DEC公司思維之傳統三維掃描器材製造廠商好幾萬美元的類似產品來說,三維掃描已經不再是高不可攀了,搞不好,沒有多久之後,這些高高在上的三維雷射掃描公司們,也要步入DEC的棺材內。

從桌上電腦應用的角度來說,三維掃描,只是前半段,把某個東西掃描成三維檔案之後,不能做出成品,或說做出成品的代價太高,不是一般老百姓可負擔得起的,那也是三維革命的半途而已。

三維列印,目前有幾家公司有些產品,價格大約都在好幾萬塊美金,以個人來說,尚無法普及到每個人的桌上。

因此,我動了個腦筋:何不找些朋友,大家一起來「地唉歪(DIY, Do It Yourself)」?從我的看法來說,這應該不會是太困難的事情,因為現有的技術與元件產品,都已經有現成的;前幾天看到報紙報導成功大學研發的無人飛機,原本需要花卅幾萬從美國買的衛星導航部件,後來學生從網路以九百多元買到的就達成任務了。

我的構想很簡單,利用目前便宜得要死的噴墨列表機(新台幣一千多塊?)機構,將其內的噴頭和其它用不到的部份拆下來,改裝為一百塊錢不到的雷射筆,做為掃描的光源,加上一個(過時)數位相機的成像器,再用符式寫些控制程式,大功就可告成了;目前這些「便宜得要死的 (El Cheapo)」列表機的解析度,有的已經號稱每英吋好幾千點了,應該是措措有餘了;掃描的速度,在此「地唉歪」產品中,並非主要的訴求,解析度要高到啥地步,也非絕對必要;幾萬美元一台的三維掃瞄機,可在半分鐘內掃出0.0(n=多少)01"的解析成果,我們「地唉歪」的,需要花半個小時,只有300 dpi,那又有何不可?絕對不丟人。

順著同樣的思路,把光源改換成舊貨攤可買到的X光源,那就可得到一台桌上型「地唉歪」電腦斷層掃瞄機;只不過,此機的外殼要搞好,免得使用者接受到不必要的X光輻射;當然,這個構想,目前只是構想,還有待諸多實驗才能證實。

再順著同樣的思路走,利用便宜得要死的老舊噴墨列表機,把噴頭改換噴出適當的材料,如混有石頭細粉和膠的「墨水」,或是牙醫補牙用(紫外線照射就硬化的塑膠材料)、或其它適當的「墨水」材料,如此一來,老舊噴墨列表機,也就能改裝成三維列表機了,實在沒啥了不起,那些三維列印機廠家,一台還要賣幾萬塊美金,等著我「地唉歪」來收拾!

按:目前的噴墨列表機,每次噴墨,都在紙張上面留下很薄很薄的墨水,雖然部份墨水可能被吸入紙張內,畢竟還是有其厚度的;因此,將此觀念延伸,把「墨水」改成「膠水」,讓每層列印的厚度增加,而且加裝第三軸,把列印從平面改成立體的,那不就是三維列印機了嗎?就這麼簡單。

其實,對於我們自己搞桌上型三維掃描和列印,可能最頭痛的部份就是解析度的控制,不要說每英吋幾千點,就是每英吋幾百點,都是精密到我們一般人不容易做到的;因此,利用老舊列表機人家已經做好的,把噴頭改裝,就可達到不同的目的。

好,現在我公開徵求各路英雄好手,有興趣搞桌上三維機者,請報上名號來!

●NOWnews「今日論壇」徵稿區→http://www.nownews.com/write/

●來稿或參與討論的文章也可寄至public@nownews.com

(●作者DinoDragon,北縣新店,博,自由業。簡介表示,他是微笑過人生。作者有個人部落格「恐龍催眠」http://blog.nownews.com/dinodragon/與http://tw.myblog.yahoo.com:80/timd_huang。本文為NOWnews.com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文章來源: NOWnew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